亞律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

SERVICES 服務項目

商標申請

商標之概念

商標,係指以文字、圖形、記號、顏色、聲音、立體形狀或其聯合式所組成之標誌,足以使商品或服務之相關消費者認識其為表彰商品或服務之標誌,並得藉以與他人之商品或服務相區別之標章,以便在商場上發生公平競爭之效用。是故,商標係人類智慧所創用之表彰商品或服務之圖樣,藉其附麗於商品或服務上而流通市面,並由大眾媒體傳播到成千成萬的大眾,而有象徵營業信譽(trade reputation and good-will)之作用。

為免舉證責任之困擾兼為鼓勵商標使用人早日申請註冊以保障權益,我國商標法採取註冊主義,亦即商標權自商標註冊之日起,由註冊人取得。


 

商標之樣態
商標申請-文字

01文字:

泛指可辨識的各種語言文字及字母,包括有意義及無意義的文字或詞彙等。

*

02圖形:

泛指由點、線、面集合成的圖樣,例如人物、動物、植物、器物、自然景觀或幾何圖形等。圖形之設色可為彩色或為墨色,也可為平面或為立體影像所呈現的平面圖形。但傳統所稱平面的圖形商標,不論是否有施以顏色或是否以具立體效果的平面圖形作為商標,皆與下述非傳統商標的顏色商標或涉三度空間的立體商標態樣不同,所保護的商標內涵也不相同。

*

03記號:

泛指一切標記或象徵的符號,如十、一、×、÷、%、音樂符號、數字或特殊符號等所構成。

顏色

04顏色:

指由單一顏色或二種以上的顏色組合標識,係以單純的顏色或顏色組合作為識別,而不含特定形狀的圖形外觀。是若以單一顏色或顏色組合作為商標,雖使用於商品或其包裝、容器或服務的裝潢設計外觀的全部或一部分,其顏色必須單獨足資消費者藉以區別不同商品或服務來源者而言。

*

05立體:

泛指具有長、寬、高三度空間的立體形狀,可能的態樣包括:商品本身之形狀、商品包裝容器之形狀、立體形狀標識(商品或商品包裝容器以外之立體形狀)、服務場所之裝潢設計等。

動態

06動態:

泛指連續變化的動態影像,而且該動態影像本身已具備指示商品或服務來源的功能。動態商標所欲保護者,為該動態影像所產生整體的商業印象,已足使相關消費認識其為指示商品或服務來源者而言。

*

07全像圖:

亦稱雷射圖或全息圖(Hologram)。全像圖商標指以全像圖作為標識的情形,而且該全像圖本身已具備指示商品或服務來源的功能。全像圖是利用在一張底片上同時儲存多張影像的技術(全像術),而呈現出立體影像,可以是數個畫面,或只是一個畫面,依觀察角度不同,並有虹彩變化的情形。全像圖常用於紙鈔、信用卡或其他具價值產品的安全防偽,也被利用於商品包裝或裝飾。

*

08聲音:

單純以聲音本身作為標識的情形,係以聽覺作為區別商品或服務來源的方法,聲音商標可以是音樂性質的商標,例如一段樂曲或一段歌曲,也可能是非音樂性質的聲音,例如人聲所為的口白或獅子的吼叫聲,而且該聲音本身已具備指示商品或服務來源的功能。

*

09聯合式:

係指以文字、圖形、記號、顏色、立體形狀、動態、全像圖、聲音等之各種組合而成的標識。例如「文字」可以與圖形或記號組合成聯合式平面商標,亦可與聲音相結合而以動態變化過程作為聯合式商標。

商標審查及行政救濟流程(商標申請流程)